簡瑞夆的理想家~~591房屋~~買不起房,親愛的台北我要和你分手~~~~~
買不起房,親愛的台北我要和你分手
一波波無聲而洶湧的台北市青年移民潮,正在發生。近來台北的「外移效應」愈來愈明顯,許多人都當起「橋民」(過橋之民),但這批「橋民」多為被迫遷徙,而與台北市「分手」的關鍵之一,就是高房價。
只能買北縣,無奈當橋民
冷鋒過境,上高架橋後下林口交流道,從車窗向外望,濕重的霧氣迷濛。「這裡會成為未來之城嗎?」 邱 小姐就是其中一位「橋民」,新婚的她,與先生每天開車到台北市上班,雖然政府的合宜住宅要蓋在這,周遭「施工中」的標誌越來越多,近年房價也不斷提升,但放眼望去,高樓只透出稀微的燈光。她說,入住率低,是因為氣候、交通環境都讓人卻步,「沒辦法,只買得起這裡。」她無奈地說。
打開信箱,看看房仲公司的廣告單,北市房屋一間比一間貴,想要有個安身立命的地方,竟是那麼困難。這是一位在台北工作的四十歲上班族心聲,工作十幾年,買不起一間房子,成家的夢離他很遙遠。
負擔極嚴重,成家夢極遠
台北房價已經高到「負擔極度嚴重」程度,庶民要不吃不喝數十年才買得起房;台北居大不易,許多人乾脆選擇逃離台北,不少民眾為求合理房價與良好居住品質,開始往外圍移動找房,房仲業者統計,今年至少有五萬多人搬離台北市。
講更直接點,北市的高房價,逼走不少年輕人。據房仲調查,北市廿至四十歲想外移購屋者超過五成以上,而政府規劃興建的合宜住宅,因地處偏遠,很多人並不埋單。這樣一種年輕居民流出的現象,其實是代表城市活力逐漸衰退。
青年移民潮,減城市活力
就連年薪百萬者,也都認為自己很窮。三十多歲的 劉 先生擔任媒體主管、年薪近百萬,事業有成的他最近準備結婚,開始在北市找房,但看了一輪才發現,「自己好窮」,也笑說,因不少建案紛紛躋身「百萬俱樂部(每坪百萬)」,他一年的薪水剛好夠買 一坪 。
同樣三十多歲、在北市執業的 陳 醫師,最近決定離開從小長大的信義計畫區老家,在板橋買了新房子,一家三口定居北縣;高薪的醫生階級也開始把北縣當成居家落戶的第一選擇。
高薪醫師族,也選擇出走
而住在台北市裡的,也好不到哪去。最近才在萬華買了一戶八百萬、四十多年老公寓的簡茗薇說,北市老舊社區因房價低,年輕人接受度較高,但生活水平不如市中心,「甚至還輸給新北市,」她很怕家裡老人家爬不動樓梯。
住市中心的 林 小姐說,對她們家而言,房價上漲毫無意義,因為賣了之後,也買不起別的地方,就算已結婚,她與先生要繼續窩在家裡,當「啃老族」,希望家人不要趕她出去。
房價若能降,挺郝選總統
從南部來台北打拚十多年的租屋族林正中,最近打算買房,發現動輒一千萬起跳,「兩棟台南老家房子都賣掉,也買不起台北一間小屋。」他認為政府提供租金補助最實際,由他自己來找房子,他還開玩笑說,「房價降到每坪卅萬以下,就支持台北市長郝龍斌選總統。」
政大教授張金鶚認為,雖房價的政策調控屬中央執掌,但政府是一體的,且都是藍軍執政,就算是地方政府,也要積極作為,不能「置身事外」。
大樓拚命蓋,沒庶民呼吸
要不要離開台北,應該是民眾衡量本身需求與喜好後的抉擇,而不是價格決定一切。試想,當台北的大樓如雨後春筍般聳立,不斷挑戰天際線時,這些美麗房子的背後,卻少了庶民的呼吸,又有何意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xhzpch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