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音樂大賽決賽
  今年全國學生音樂大賽個人組決賽,正好在高雄市舉行,大少爺取得高雄縣中提琴B組決賽權後,趙妙雯老師建議換一首自選曲,結果,決賽賽程公布後有四個參賽者演奏同一首自選曲,四人的成績都還算不錯。
  指定曲公布後,老師就判定決戰點應該在五分鐘的「指定曲」上,果然不假。
  3月20日禮拜六比賽, 3月17日禮拜三大少爺仍然參加學校班際籃球賽,比賽前一晚,我曾問他能不能不要上場?他為難的告訴我,班上能上場的同學不多,他可能推不掉!
  禮拜三,他們贏了,而且是社會組唯一贏了自然組的一班,其他文組的班級都被K得很慘!甚至還出現 5:48的分數。他很高興的跟我說,禮拜五他們要打第二輪,對方是種子隊。
  「禮拜六就要中提琴決賽,你還要上場嗎?」我又問,但我知道打不打,還是得由他自己決定,無法強制要求!
  他沈默了一下,說:「我也會擔心受傷!」
  禮拜五放學,他告訴我,跟同學討論後,大家都能諒解,他最後沒有上場,他們班以12:20輸了,分數還不算太難看!
  其實,我不反對他代表班上參加籃球比賽,但時間點太「危險」了,打籃球難免會碰撞,萬一手指、手臂扭傷,可能得被迫放棄全國決賽,雖然他參加過多次全國大賽,但這卻是他第一次參加個人組,做為一個父親,我必須很自私的說,我不希望有任何閃失。
  禮拜六決賽,指定曲真的是一大考驗,儘管是來自全國各縣市第一名的選手,但狀況滿多的!或許是B組吧?停頓、忘譜的情況還是上演!每位參賽者演出10鐘,指定曲就佔五分鐘了,指定曲演奏完畢勝負大致已分出,接下來的自選曲只能說是用來「參考」而已。
  大少爺下台後,說很多地方都凸槌!到場觀戰的趙老師也說,他太緊張了,表現不如平常練習時!
  更嚴重的是,不知為何C弦音有點跑掉?到場時已調過音,也許在等候上台時又鬆了!上台後未注意再調音,演奏發現時已太遲,一開始有些不穩,但後來有稍微調整指位補救,但大勢已去!
  雖然事後對一些評審的給分標準仍引起一些討論,倒是對榮獲第一名的演出者,大家沒什麼意見,因為他真的拉得很好。
  評審的給分很嚴苛,間距也很大,有一位參賽者拿了兩個60幾分,而第一名的同學有位評審給91分,大少爺的分數則在 85上下盤旋,去頭截尾取中間五個分數平均後,成績 84.5,總排名第五,我原期待能拿個優等卻失望了!倒是大少爺很看得開,還糗我那是因為我聽不懂,才會這麼想,他自認這次拉得不好,演出時的感覺也不對!話雖如此,看得出大少爺還是有些遺憾的,如果上台前再調一次弦、如果不緊張、如果不走音……,可惜的是,只有一次機會!
  要說嘔,第四名應該更嘔!她從北部南下,想必要多花一筆交通住宿費,成績 84.9,如果中間值的五位評審有一人再多給個 0.5分,她就可以達到85分拿個優等了,優等和甲等雖然只差一個字,但是感覺和份量就是不同!無奈的是,這不是日本綜藝節目「超級變變變」,主持人可以跟評審求情,或訪問參賽者後評審心軟多給一分,讓參賽者過關!
  B組比賽後,我和大少爺留下來繼續聽A組的演奏,到底是音樂班的學生,台風和演奏比起B組穩多了,雖然還是會有一些小疏失,但表現的熟稔度是B組所不及的!
  賽後,大少爺親自上台去領甲等的獎狀,他說這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回家路上他已開始跟我有說有笑,還說中提琴比完,他現在要開始勤練乒乓球了,雖然我猜他還是有點扼腕,但他已試著調整情緒。
  對這樣一個樂觀的小子,我這個做老爸的只能祈禱上帝引導,永遠祝福。
  孩子加油,不要放棄夢想~
(以下是取自網路的影片,大少爺的自選曲就是這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xhzpch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