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李韶萌
  閱讀提示|對於許多市民來說,暖黃色的白熾燈光下,有著剪不斷的歲月流年。而這份不解情緣,將成為回憶。根據國家發改委等多個部門2011年聯合公佈的《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今年10月1日起,將禁止進口和銷售60瓦及以上的普通照明用白熾燈。2016年10月1日起,將禁止進口和銷售15瓦及以上的白熾燈。昨日,大河報記者走訪發現,大功率白熾燈在洛陽的一些小店仍有售。
  走訪禁售白熾燈,“想要多少有多少”
  隨著政策落地,白熾燈是否真的成了“回不去的昨日”?
  昨日,大河報記者走訪洛陽丹尼斯、大張、蘇寧等多家連鎖商超及電器專營店發現,大功率白熾燈鮮有銷售,更為節能的LED燈成為市場主流。據一家電器銷售連鎖店的值班經理張建祥介紹,賣場內近50個照明品牌中鮮有白熾燈在售,60瓦以上的大功率白熾燈也已絕跡。
  但是,在街邊五金店及燈具市場內,仍有60瓦以上大功率白熾燈的身影。昨日,在金泰城燈飾廣場、名優燈具城及關林練莊燈具城內,記者隨機走訪了15家店鋪,其中9家店鋪內均有60瓦、100瓦等大功率白熾燈。“想要多少有多少,20個以上還能便宜。”關林練莊燈具城內一商戶表示。
  洛陽市工商局12315熱線的工作人員表示,市民遇到商戶銷售60瓦及以上白熾燈的現象,可撥打12315進行舉報。
  調查白熾燈難退市價格系主因
  在大張超市中州路店內記者看到,貨架上擺放著15瓦和40瓦兩款白熾燈,售價分別為2元和3.2元。而節能燈和LED燈的品種則有十三種,最便宜的每個需7.5元,最貴則高達37元。
  “好多人都嫌在售的白熾燈瓦數低,不夠亮堂,追問為啥不進點大功率白熾燈。”大張超市賣場工作人員介紹。
  記者走訪發現,市面上60瓦的白熾燈均價為2元左右,而具有相同亮度的節能燈和LED燈平均要20元左右。
  採訪中,金泰城燈飾廣場的商戶範先生向記者展示了客戶預訂的LED燈組,由12個LED燈泡組成,售價近千元。“同款用白熾燈的燈具,售價僅為200元。”範先生說。
  對比使用LED燈,家庭照明電費可省八成
  對於白熾燈退市難,河南科技大學電氣工程學院副教授張雷認為,經過企業生產技術不斷革新,一旦剋服價格瓶頸,LED燈將接替白熾燈成為市場主流。“LED燈被譽為‘照亮21世紀’的發明。”
  “政府一系列政策對節能燈具的推廣,讓許多市民心裡有了節能的概念。”張雷說。
  對於普通居民來說,使用LED燈到底能省多少錢呢?以60瓦的白熾燈為例,其亮度相當於8瓦的LED燈。按普通家庭有10個燈泡,每天使用5個小時,每度電1元來計算,普通白熾燈一年365天的電費約為1100元,而LED燈一年電費僅為146元。
  “從長期來看對咱普通百姓來說是省錢。”張雷認為。  (原標題:禁售白熾燈洛陽市場仍在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xhzpch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