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的一種新嘗試,我省繼今年1月份首次由8位州市委書記和省管部門“一把手”向省紀委委員公開述廉並當場測評打分後,昨日我省15位省管黨政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在省紀委九屆五次全體會議上作了述廉報告。每位幹部的報告時間為10分鐘,然後接受省紀委委員質詢、提問。兩項程序結束後,由在場的參會同志無記名測評打分,當場“交卷”。
  會議進行了一整天。會場安靜肅穆。述廉幹部的每一句話清晰扼要。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辛維光全程參會並不時向述廉幹部提問。述廉內容包括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執行廉潔從政規定。就連一些民間所謂“隱私”,也必須拿到會上“曬一曬”。如自己、愛人及孩子的工作單位和年收入、有幾套住房、有無投資行為等。每一個“報告項”不許留“灰色”地帶,要明確、準確。
  “我個人無職務消費,沒有秘書,無公私護照。從不干涉工程招投標,除招商引資外,不與商人密切往來……”
  “我不管單位人事和財務、物資採購和工程招標。下鄉不打招呼,交伙食費。一般不參加活動,但推動經濟發展的,如今年兩次大項目集中開工,通知班子成員都參加……”
  “我沒有辦婚喪嫁娶斂財,沒有與人聯合經商。妻子是公務員退休,兒子也是公務員,兩套房子,一套房改房,一套商品房,沒有參加任何投資活動……”
  省紀委委員質詢、提問針對性強,尖銳直接。
  “請回答中央八項規定真正的適用範圍是什麼?”
  “您剛纔在報告中沒有提到妻子、女兒的從業情況,請予以補充說明。”
  “您在州市工作,家庭在昆明,請問您在工作8小時以外是怎樣加強自身管理的?”
  “其他單位都是由省紀委派駐紀檢監察室,您單位是內設紀檢組,您認為哪一種監督的效果會更好些?”
  “您是由紀委書記到州委書記的,這在全國都少有。您怎麼看待一些人說的抓黨風廉政建設會影響地方經濟發展,讓一些幹部不敢乾、不擔當?”
  一整天的會議,15名省管幹部逐一“走程序”,經歷廉潔執政“大考”。他們不僅要報告自己及家人的廉潔情況,還要報告自己作為落實班子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第一責任人,是如何抓好自己所在單位、州市的黨風廉政工作,如何教育幹部、健全制度體系、加強動態監管,如何查處違規違法行為,如何不搞“一言堂”,如何落實班子成員外出報備制度,如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等。
  “給省管幹部的廉潔執政打分,是我省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中的新嘗試,目的在於以最佳的黨員幹部形象影響和帶動全體黨員幹部廉潔從政,在人民群眾中樹立良好形象。”辛維光表示。
  一位參加述廉的幹部對記者說,通過自己陳述、回答提問的過程,使其認真思考和回顧自己作為班子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責任盡到了沒有,落實了沒有。同時,聽別的領導同志述廉,可以學習他們是怎麼抓黨風廉政建設的,學到一些好經驗、好做法;聽他們回答問題,自己也會思考這些問題我有沒有想到,有沒有抓好抓實,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另一位述廉幹部說,通過這次述廉,再次感到省委對抓好黨風廉政建設的決心大、力度大,再次感到作為地方黨委班子“一把手”,務必要管好自己、帶好班子、帶好隊伍,履行好抓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今後對黨風廉政建設要常抓不懈、警鐘長鳴,切實把乾凈和幹事結合起來,以“四位一體”的思路抓好工作。
  的確,不時舉辦這樣的述廉活動,可以經常提醒和教育我們的幹部警醒一下,照照鏡子,正正衣冠,更好地貫徹落實“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述廉最主要的是成效,不在於報告寫得好、問題答得好,而是讓大家‘冒冒汗’、‘紅紅臉’,受到震動和教育,進一步強化落實主體責任、抓黨風廉政建設的意識,讓大家帶著壓力出場,帶著沉甸甸的責任回去抓工作。”辛維光說,省紀委將認真總結今年兩次述廉的經驗,進一步增強述廉針對性和實效性,推動述廉更實在、更開放、更科學、更嚴肅。主要包括進一步細化述廉內容,明確述廉事項,防止以述職代替述廉;擴大各方面代表比例,加大幹部群眾參與監督的力度;著力解決好測評人員對述廉對象接觸不多、瞭解不深的問題;強化述廉結果運用,將其作為考核、獎懲和選拔任用的重要參考依據等等。
  參加昨日述廉活動的15位省管黨政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是:保山市委書記李正陽,西雙版納州委書記陳玉侯,大理州委書記梁志敏,昭通市委書記劉建華,麗江市委書記羅傑,省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王喜良,省工信委黨組書記、主任岳躍生,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馬繼延,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趙立雄,省農業廳黨組書記、廳長張玉明,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段麗元,省林業廳黨組書記、廳長侯新華,省交通運輸廳黨組副書記、廳長劉一平,省水利廳黨組副書記、廳長陳堅,省衛計委黨組書記陳雲生。
  參加本次述廉測評的人員有:省紀委委員,省紀委監察廳機關有關領導和部門負責人,省委組織部相關領導和處室負責人,省委巡視組組長,部分省黨代會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特邀監察員,述廉對象所在單位代表共160人。
  記者 張子卓 張寅  (原標題:給省管幹部“述廉”打分 ——雲南省紀委九屆五次全體會議側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xhzpch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