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漫畫/許英劍
  ■ 公司觀察
  美國股市已經有了成熟的做空機制,在市場博弈中,所有美好的包裝都不值一錢,而當它的價格必須向真實的投資價值回歸的時候,它會給阿裡帶來什麼,這是一個讓人不能放心的問題。
  阿裡巴巴9月19日在美國紐交所上市。從9月8日開始的阿裡全球路演,據說受到了國際投資大鱷的歡迎,以至其IPO價格不斷拔高,最新消息稱已經調高至每股66美元至68美元,據此計算,阿裡的籌資額將達到218億美元,如果算上最高15%的超額配售計劃,阿裡的最高融資規模將達到243億美元。阿裡將因此一舉創下了美股IPO的最高融資紀錄。
  一項美國股市的新紀錄,由中國企業創造,有人提出質疑,為什麼這樣優秀的企業不在中國上市而非要到美國去,A股市場落後的市場法規和制度再一次受到了強烈批評。但是,我們不妨設想一下,假設對阿裡巴巴這樣的企業在A股上市的制度藩籬拆除以後,當它以超過人民幣420元的IPO價格發行A股的時候,市場又將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它?
  美國股市的IPO早已實行市場化定價,由於其具有對全球資本巨大的吸聚功能,這使它產生了巨大的融資能量。這種由投資機構操縱的定價方法很容易創出高價,使企業融資實現效益最大化,但它同時給股票上市以後帶來了難以預測的風險。由於發行價過高而在上市後迅速暴跌的狀況,在美國股市上已經多次出現過。
  2012年5月,美國一個由年輕大學生創業,運作時間並不長的網絡企業Facebook(臉譜網)進行IPO,它的傳奇也一度到達了頂峰。創下了每股38美元的IPO價。但這樣一個發行價對於這家太年輕的企業來說顯然過高,上市以後它就進入了下跌通道,3個月後出現了腰斬行情。Facebook的神話隨之破滅,它甚至被中國投資者根據其譯音奉送了一個“非死不可”的外號。
  Facebook為什麼會有如此糟糕的表現?一個無法迴避的答案是,它在IPO時定下的發行價過高,遠遠超過了公司的實際投資價值,因此才會在其上市以後引來如潮的拋盤。當時,美國市場眾多的投資機構給這家新生的公司包裝了許多動聽的概念,使其定下高發行價有了“理論基礎”。按照某些市場人士的說法,這證明瞭市場對其的認可,但是其上市以後的表現卻無情地打破了這種說法,事實證明,市場並不認可Facebook的高價,當真正的市場力量出現的時候,Facebook必須回歸到與它實際價值相符的價位。而在這個過程中,那些在Facebook進行IPO時圍聚在其周圍的資本大佬已經賺得盆滿缽滿。
  今天,阿裡巴巴的發行價也一度引發熱議,有人重提Facebook,擔心同樣的走勢也會在阿裡身上重現。但市場不可能按照事先設計好的軌道演繹,阿裡的發行價是否被高估,需要的是市場的檢驗。只是需要註意一點:同A股市場不同,美國股市已經有了成熟的做空機制,先期出現的中國概念股的遭遇證明,中國公司更容易成為諸如“渾水”這樣的做空機構的攻擊目標。在市場博弈中,所有美好的包裝都不值一錢,而當它的價格必須向真實的投資價值回歸的時候,它會給阿裡帶來什麼,這是一個讓人不能放心的問題。因此,對於阿裡創下的IPO高定價在上市以後會有如何表現,我們不妨“且行且珍惜”。
  □周俊生(財經評論人)  (原標題:阿裡是否高價發行需要市場檢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xhzpch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