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晚,隨著最新一季《中國好聲音》的播出,網絡又迅速被浙江衛視這檔現象級節目刷屏。還是4把轉椅,還是一群唱唱跳跳的年輕人,卻連續3年,每到8月就吸引著億萬觀眾周五乖乖威剛記憶體守在電視機前。歌唱類節目實在太多,為什麼獨有《中國好聲音》有這樣的魔力?因為它拍攝的不是音樂,而是夢想。
  作為浙江衛視的另一檔標桿級節目,《中國夢想秀》同樣有著忠實的粉絲群與美譽度。和《中國好聲音》選手多為充滿青春活力的90後不同,《中國夢想秀》基調沉穩,有時甚至略顯悲竹北買房子情。如果說,《中國好聲音》是在為生活圓夢,那麼《中國夢想秀》更多是在為生存圓夢。
  今年8月賣房子,新一檔節目《中華好故事》在浙江衛視亮相,目標是打造成文化綜藝類節目的新標桿,從而完成浙江衛視“國字系”節目品牌的夢幻拼圖,向“第一夢想頻道”的既定目標又邁近一步。
  《中國好聲音》:中國新生代夢microSD想的代名詞
  “娛樂節目選得好,周五老公回家早”“我只想做一個安靜地陪老婆看中國好聲音的美男子”“工頭兒,加班別叫我新成屋,周五晚上我沒空”……這個夏天,看到朋友圈裡轉發的一條條關於《中國好聲音》的微信,很多人瞬間笑噴。
  7月18日晚上的收視熱點屬於陳永馨。這個馬來西亞華裔女孩來到浙江衛視的舞臺,以一曲《你不知道的事》讓4位導師齊齊轉身,並收穫了汪峰“這音準堪比王菲與那英”的超高評價。而這個女孩兒登上舞臺的初衷,是想借助浙江衛視的影響力,尋找到失散多年的家人,走一走“下南洋”的爺爺當年走過的路。
  和陳永馨一起登臺的,是一群意氣風發的年輕人:來自重慶的19歲辣妹子劉至佳,讓楊坤點評時緊張得都結巴了;30歲平面模特的毛澤少,讓那英不惜出“陰招”搶人……這些年輕人一個個懷揣夢想而來,而他們中一些人的命運,將在這個夏天之後徹底改變。
  2012年以來,伴隨著中國文化前進的腳步,《中國好聲音》風靡全國,在憧憬中摸索前行,成為“中國新生代夢想”的代名詞。與其他綜藝節目不同,在這個舞臺上只有聲音決定一切。社會的進步,是要寄予每一個人有公平競爭的機會,《中國好聲音》的優秀機制恰好契合了人們心中崇尚“平民英雄”、“草根明星”的價值觀。到了第三季的時候,《中國好聲音》早已不僅僅只是一檔音樂節目,更是一個符號。“中國好室友”、“中國好教師”、“中國好工人”等一系列名詞應運而生,一切具備正能量的事件和人物都會被自然而然地冠以“中國好××”的修飾。
  眼下,第三季《中國好聲音》延續了前兩季的風格,選手多以淡妝修飾,服裝普通,表演方式也簡單到直接上臺唱歌,但每一個人都有驚艷的嗓音,每一個人都有動人的故事。這一個個普通人,在走向舞臺、唱響人生的那一刻,他們就已變身成了能夠唱出人生歷程、世間百態的平民英雄。
  《中國夢想秀》:將“公益綜藝”進行到底
  浙江衛視的另一檔家喻戶曉的綜藝節目《中國夢想秀》,歷史比《中國好聲音》更悠久,目前已經在醞釀第八季。自2011年開播以來,《中國夢想秀》已播出七季84集節目,近千位帶著夢想而來的普通人登上這個夢想舞臺,共幫助600多位追夢人完成夢想,築夢資金也達到了千萬元。
  走過了七季,《中國夢想秀》留在觀眾記憶中的不是各路明星,在這個舞臺上,明星們集體甘當“綠葉”,“紅花”是那些在追夢路上心懷夢想、不離不棄的你我他。節目組深知,夢想,沒有大小,沒有好壞,沒有高低,只有切切實實的存在。所謂“中國夢”,就是由每個中國人的夢想組成的,實現“中國夢”,就是實現每個中國人具體而微的夢想。
  累積前幾期的經驗,剛收官不久的第七季《中國夢想秀》啟用了全新的模式,原來的主持人亞麗陳歡變身“夢想天使”,退居幕後為追夢人送去夢想的翅膀,給追夢人留出更多的展示空間。同時,第七季《中國夢想秀》主打“快樂中國夢”的主題,在追夢的過程中加入了快樂元素,改變之前“催淚、煽情”的路線,將目光直接聚焦在“夢想”之上,以達到傳遞更多夢想正能量的願望。
  和《中國好聲音》不一樣,《中國夢想秀》的舞臺上,會出現更多身患絕症或是身有殘疾的追夢人。除了給觀眾視聽上的震撼,《中國夢想秀》還輸出了新的價值觀,而夢想和公益,才是這個節目的靈魂所在。
  《中華好故事》:給年輕人一個大膽造夢的空間
  8月1日到3日晚間黃金檔,原創文化綜藝類節目《中華好故事》在浙江衛視第一次亮相。但在浙江衛視的計劃里,《中華好故事》並不只是一檔文化綜藝類節目,終極目標是將之做成一個長線互動項目,藉此契機,與該節目95後、00後的參賽選手互動交流,給年輕人一個大膽造夢的空間。
  浙江衛視想展示的,不是一個個靠分數塑造出來的“狀元”,而是一個個沐浴著傳統人文光輝、風華正茂、多才多藝的時代潮人。《中華好故事》將以一年三季,每季3~4期節目的方式,分別在暑假、寒假、清明小長假3個時間節點推出。計劃每季圍繞一個主題,其中暑假季為“愛國勵志主題”,寒假季為“文明禮儀主題”,清明季為“民俗親情主題”。
  時下熒屏上關於漢學方面的綜藝節目不少,但大多是關於成語、漢字這類標準統一、容易出題的競技類節目。《中華好故事》乍看之下讓人有無從著手的感覺:講故事的電視節目怎麼做?觀眾會買賬麽?浙江衛視首先想到的是將節目做成競賽的形式,同時凸顯浙江衛視一貫拿手的“真人秀”概念。除了給選手一個充分發揮的舞臺外,節目組在出題這個環節也同樣是絞盡腦汁,儘力去尋找老故事里相對新鮮的細節。比如“孟母三遷”,為了給小孟子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孟母最後一次搬遷是搬到了一家私塾附近,這不就是咱們現在炙手可熱的學區房嗎?老故事和現實掛上了鉤,觀眾怎麼會不買賬?
  同時,出題的方式也是靈活多變。除了“口述題”外,以舞蹈演繹的題目在拍攝上將使用“子彈時間”的時空停滯技術,古琴這樣的樂器彈奏同樣可以成為出題方式,這類題目將用超高速攝影機拍攝,通過正常速度與85128759極慢速畫面的穿插剪輯,營造出震撼的視覺奇觀。在《中華好故事》中,浙江衛視將嘗試多種技術手段,拍出“人文大片”的感覺。  (原標題:中國藍“國字系”品牌打造夢幻拼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xhzpch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