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貫徹中央精神、房屋買賣立足本土實際,《“三大發展戰略”幹部培訓教材》引起各界強烈關註——
  □SD記憶卡本報記者 安微
  “先徵訂1000套教材,統一發放到全市每個縣級領導幹部手中。”8月4日,攀枝花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三大發展戰略”幹部培訓教材》的徵訂統計中,全市各級幹部踴躍參加。目前,這套書已作為全市各部門、各級黨委中心外接式硬碟組的必學篇目,黨政領導幹部的必讀書目,黨校主體班和各類培訓班的必訓教材。
  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認真貫徹中央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提出全面實施“三大發展戰略”、奮力推進“兩個跨越”等一系列治蜀興川方略。為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和廣大黨員幹部深刻領會中央及省委重大決策部署,進一步凝聚全省上下的共識和力量,去年12月30日,省委組織部組織省發展改革委、省經microSD信委、省科技廳、省社科院等40多個部門和單位,編寫了《“三大發展戰略”幹部培訓教材》。
  教材怎麼編寫?幹部怎麼用?社會各界怎麼看?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教材編審協調小組成員、賣房子出版社、教材徵訂方及部分幹部。
  半年打造四川特色“操作手冊”
  “僅是這本《“兩化”互動、城鄉統籌發展戰略》就有70多個人參與編寫,就是不想讓這本書成為一本簡單的說教材料,而是要把中央最新要求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及四川近年來的生動實踐進行緊密結合,打造成具有四川特色的操作手冊。”7月30日,談起一個多月前完成的教材第二冊,省經信委副主任唐浩仍有不少感觸。
  整套教材共分為《多點多極支撐發展戰略》、《“兩化”互動、城鄉統籌發展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三冊,每冊書均分為“理論篇、規劃篇、政策篇、實踐篇”四個部分,每一篇中再分為若干章。
  整體有深思,局部有考究。唐浩說,一份去年底出爐的四川經濟社會發展結構性分析的報告,是整套書能緊密結合四川省情的基礎。“我們把整本書的結構梳理出來,一直細到三級標題,都是有著深厚積澱的專家學者參與討論,確保整本教材不是機械的組裝產品。”
  在細部的考慮上,三冊書以“多點多極支撐發展戰略”為統攬。在《“兩化”互動、城鄉統籌發展戰略》第三篇中,“首位”、“次級”、“底部”的結構脈絡更加清晰地呈現出不同區域、層級在推動戰略實施時所扮演的角色,讓教材具有更強的實踐指導意義。
  “為更接近四川實際、更接近理論前沿,及時補充新的理論思想和政策措施到教材里,我們前兩稿幾乎推翻重來。”一位參與編寫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每冊書都由牽頭部門和參編單位的主要領導親自審定提綱、逐字逐句審定內容,並抽調各相關單位的精兵強將進行調研和編寫。
  結合實際真學真懂真用
  “面對發展難題,沒有哪個地區甘願落後、沒有哪個區縣甘拜下風。在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競技場,與其說是各區縣在競爭,不如說是幹部素質、幹事本領的大比拼。”聽聞該套教材出版,綿陽市委常委、江油市委書記李江第一時間安排了全市的徵訂工作。
  進書城、進機關、進課堂,我省各級黨政部門、機關事業單位等紛紛徵訂培訓教材,並將該套教材作為各自單位、部門幹部培訓工作的重要學習讀物。“有些單位在統一徵訂後,還打電話到我們的發行部門追加訂數。”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長黃立新告訴記者。“提高素質和本領最有效的途徑是讀具有開創性、前瞻性的書,學具有引領性、指導性的書,做到瞭然於胸,然後在實踐中運用自如。”李江說,該教材已被列為全市領導幹部必讀書、市委中心組必講書、黨校培訓必學書。
  在眉山市,859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實現人手一套教材,9月還將舉辦新任縣處級領導幹部專題學習培訓班,聘請專家對教材進行專題培訓、解讀,確保“三大發展戰略”入腦入心。
  各級黨校把該套教材列為培訓班必讀書目。“作為所有主體班的必讀書並開設必修課程,同時還以自學交流、專題研討的方式,引導學員結合工作實際,把教材用於指導工作、推進工作、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省委黨校副校長李新介紹。
  廣大幹部則希望借助教材指導實踐闖出新路,通過學習理清思路開拓出路。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徐志文在讀了教材後表示:“從我的工作來看,尤其要學好學透第二冊書。它從全球化的定位分析了四川城鄉建設的本土化特征,提示了推動四川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方式方法、加快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有效途徑。”
  “深化認識”、“凝聚力量”成各界評論關鍵詞
  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屈曉華告訴記者:“我們的培訓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三大發展戰略’貫穿始終,大家都覺得這套書的出版彌補了空白,能避免學員由於占有資料的不同而產生認識理解的差異。”
  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五七一九工廠廠長向巧認為,教材以國際視野審視當今世界發展態勢,把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與四川實踐緊密結合,能為大家解疑釋惑、指明方向,回答了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的問題。
  教材的出版也引起網友的熱議。“學習是前提,實踐是目的。這套教材將是指導四川各級幹部更好地實施‘三大發展戰略’的理論書籍、方法手冊。”網友“隔山”評價道。
  網友“唐亦瑭”認為,教材形成了典型的四川特點和西部特色,對於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和廣大黨員幹部深刻領會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不僅具有重要意義,也有助於我們凝聚起發展共識與奮進力量。
  “四川特色”、“深化認識”、“凝聚力量”成為各界評論中的高頻詞。此外,也有部分幹部和網友提出,現在市場上各類培訓教材種類繁多,真正有效、管用的並不多,《“三大發展戰略”幹部培訓教材》是套好教材,各級應組織幹部真學真懂真用,充分發揮其作用。
  (原標題:四川特色“操作手冊”為治蜀興川增智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xhzpch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