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26日電 英國《金融時報》25日刊登社評稱,過去3年被曝光的一些媒體不當行為,讓英國政治和公共生活深受震動。報紙秘密竊聽政客、名人和私人個體電話信息的做法被曝光,不僅引發強烈抗議,而且還導致一傢具有百年曆史的報紙——魯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旗下的《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關閉,並促使人們呼籲立法限制英國媒體。
  文章稱,英國議會下院特別委員會對記者行為展開了一系列調查,其中最引人註目的是大法官萊韋森(Lord Justice Leveson)對媒體的馬拉松式的調查。
  文章指出,這些公共調查既引人註目,又有揭露性。但在調查過程中被忽視的事實是,許多不當行為已經違反了現行法律。電話竊聽事件中的受害者受到巨大傷害,知名記者受到審判,尤其是在《世界新聞報》竊聽案中。有“老貝利街”(Old Bailey)之稱的倫敦中央刑事法庭在過去130天中一直在審理這個案子。
  文章稱,本月24日,陪審團對該案做出了大部分判決,這是英國法律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且最為昂貴的審判之一。《世界新聞報》前主編、曾擔任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David Cameron)媒體主管的安迪·庫爾森(Andy Coulson)被判參與竊聽語音郵件信息。而對另一名主要被告麗貝卡·布魯克斯(Rebekah Brooks)的指控被判不成立。布魯克斯是默多克旗下英國媒體帝國的前掌門人,曾擔任一家小報的主編。
  文章指出,庫爾森被判有罪有著政治上的影響。甚至在2007年卡梅倫最初任命庫爾森擔任媒體主管的時候,人們就對這位保守黨領導人的判斷產生了疑問。此前,《世界新聞報》已有兩名員工在庫爾森擔任主編期間,因竊聽英國皇室成員的語音郵件而鋃鐺入獄。卡梅倫曾被警告不要做出如此高風險的任命,但他輕率地相信了庫爾森的話,並強行通過任命。昨日,卡梅倫兌現了三年前的承諾,為任命庫爾森道歉,承認這是“錯誤的決定”。
  卡梅倫承認有錯是值得歡迎的,但人們對這一任命的擔心揮之不去,因為庫爾森接觸到了機密信息。庫爾森在進入唐寧街10號工作時沒有接受過適當審查。卡梅倫現在不得不承受工黨的嘲諷:他雇佣了一名罪犯。
  報道稱,更大的問題在於,這場審判及其判決對英國媒體的整體含義。在整個竊聽醜聞期間,政客們和壓力團體竭力主張,有必要出台一批監管新規對已經變得有些我行我素的新聞行業進行監管。這導致英國政府和媒體圍繞是否有必要出台新規,以及如果出台新規應該採取何種形式的問題,舉行了艱苦的談判,但最終毫無結果。
  文章指出,庫爾森因參與電話竊聽事件而被判有罪應該發人深省。就竊聽指控做出有罪判決表明,禁止竊聽的法律的確具有威力。它顯示出,即便是英國最有權勢、人脈最廣泛的記者之一,也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而另一位雖然被判無罪,也經歷了刑事法庭6個月的審判。
  文章稱,媒體面臨史無前例的改變。早在“老貝利街”審判之前,報紙就承受著來自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崛起的壓力。那些商業挑戰代表著比電話竊聽事件更大的威脅,他們要依法各自應對。
  公眾必須信任媒體。大多數爭論都是圍繞是否有必要出台新的監管法規來重建這種信任。昨天“老貝利街”的判決表明,現行刑法對媒體不當行為具有威懾力。  (原標題:英媒:英國竊聽案宣判 媒體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
創作者介紹

孝順

jkxhzpchls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