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中紀委監察部官網宣佈: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嚴重違法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而早在一年多以前的2013年3月18日,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曾在網上向宋林發出公開信。2013年6月12日,他在網上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宋林,引髮網民關註。
  李建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從2012年開始,他陸續得到線索人提供的相關證據,並開始向媒體爆料。由於多家媒體對華潤收購山西金業問題的跟蹤報道,使該事件持續發酵,直至宋林接受中紀委調查。
  提供關於華潤集團的線索
  線索人
  李建軍
  宋林
  華潤集團
  原董事長
  張新明
  山西金業集團
  董事長
  邢利斌
  山西聯盛能源有限公司
  董事局主席
  收購中間人
  製圖 張一諾
  舉報華潤流程圖
  通過調查向媒體爆料
  向中紀委實名舉報
  對話李建軍
  談動機最初曝光張新明 拿到材料後舉報宋林
  4月23日,記者採訪了李建軍,談到舉報華潤的動機,李建軍稱,“舉報宋林的,很早便已另有他人。整個事情始末,與其說我扮演的是個舉報者身份,毋寧說更是一個調查者、攪局者、行動者”。
  記者:你是何時開始舉報宋林的,具體如何做的?
  李建軍:2013年兩會後,先向宋林發公開信。大概6月份吧,開始在網上實名舉報。隨後因華潤總部在香港,所以又赴港訴訟並向有關部門舉報。
  記者:你給宋林發公開信是出於什麼考慮?
  李建軍:那能有什麼考慮?因為當時都懷疑華潤電力收購山西金業這個事情背後有蹊蹺,但那時並不清楚在這樁離奇的併購案中,宋林究竟扮演了什麼角色,是深度卷入呢?還是不明真相被下屬矇蔽?發公開信,是為了投石問路。
  記者:你調查和舉報的動機是什麼?
  李建軍:應該說,我能拿到舉報材料純屬偶然。因為我揭露了原山西省公安廳副廳長、太原市公安局局長蘇浩私生子一事,受到蘇浩和張新明等人的打擊報複,我開始調查和爆料張新明。
  根據我的調查,媒體紛紛曝張新明的光,這引起了舉報宋林的人的註意,他們認為張新明是宋林利益鏈條上的人,後來他們就向我的公開郵箱發舉報華潤的材料。
  拿證據京郊密會見到信使 幕後線索人從未露面
  線索人早期提供的證據並不充分,李建軍稱,“他們也是花了好長時間才陸陸續續把我想要的華潤內部資料補齊,我曾在北京偏僻的郊外與線索人信使秘密會面”。
  記者:你與線索人正面接觸了嗎,在哪兒會面的?
  李建軍:真正的線索人是誰,我至今也搞不清楚。由於線索人提供的相關證據很有限,為要證據,2012年,我曾與線索人信使特意避開攝像頭,在北京偏僻的郊外秘密會面。
  記者:根據你的爆料,多家媒體相繼報道了華潤併購山西金業的諸多問題,請詳細談談情況。
  李建軍:財經媒體對這個案件的關註是很正常的,這個過程中我扮演了向媒體爆料的角色,但他們的行為屬於正常的媒體報道,並非為扳倒什麼人。我把手中掌握的能夠公佈的料都一視同仁向他們提供,他們各自根據自己媒體的特色及自己的專業能力進行瞭解讀、核實與獨立調查,形成各自的報道。
  遭威脅張新明親自打電話 揚言5000萬買我腦袋
  舉報是件非常危險的事情,李建軍稱,“張新明欲花2000萬把我擺平,被我拒絕後,曾親自給我打電話說花5000萬要買我的腦袋”。
  記者:你開始通過什麼途徑舉報的?你舉報後,華潤方面有無和你交涉,對方當時的反應是什麼?
  李建軍:我只通過網上向中紀委舉報。華潤那邊一直未和我正面交涉,是張新明那邊托人找過我多次,說只要我罷手,給2000萬。被拒後張新明親自給我打電話揚言要花5000萬買我腦袋。我舉報後,審計署派人前往呂梁審計華潤聯盛,邢利斌跑到香港,還想做工作勸我放手,被我拒絕。
  記者:你認為舉報和中紀委調查宋林有因果關係嗎?
  李建軍:我們這種舉報之於調查,充其量只能夠推動和引起社會的廣泛關註,從而加大調查部門查處的決心和力度,並非因這種公開舉報才導致調查。
  體現在其他案件上,舉報可能引起調查的邏輯,在這個事情上並不成立,我反覆說過,真正的舉報者另有其人。據我所知,早在我們舉報之前,中紀委就已開始關註此事,國家審計署在2013年5月份便已派出了60多人的三個小組進駐華潤,展開全面審計。
  據《法制晚報》
  (原標題:山西富豪揚言5000萬買我腦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xhzpch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