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24日電 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今日指出,針對春節前農民工工資支付的突出問題,要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加強重點領域排查。實行舉報投訴案件首問責任制,並要求在24小時內採取處置措施。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今日召開2013年第四季度新聞發佈會,介紹2013年第四季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進展情況。
  李忠介紹,多年來,人社部指導各地建立完善預防和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長效機制,在拖欠問題突出的建設領域,普遍建立了工資保證金。在近年來發生工資拖欠較多的市縣,探索建立了應急周轉金,建立了建築總承包企業負責解決分包企業欠薪責任制度,對欠薪逃匿行為的行政司法聯動打擊機制,以及政府對解決拖欠工資問題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省政府負總責的制度。同時加強對企業工資支付情況的日常監督執法和專項檢查。
  李忠指出,春節前是農民工欠薪的高發期,針對春節前農民工工資支付的突出問題,在全國部署開展了農民工工資支付的專項檢查,重點採取了這樣一些措施:
  一是暢通舉報投訴的渠道,加強重點領域的排查。實行舉報投訴案件首問責任制,並要求在24小時內採取處置措施。同時,針對建築施工企業和招用農民工較多的企業容易發生拖欠職工工資的問題,對這些企業進行重點排查。
  二是加強勞動保障監察執法與刑事司法的聯動,嚴厲打擊拒絕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行為,保持對欠薪犯罪打擊的高壓態勢。
  三是依法快速調處勞動報酬爭議,暢通勞動爭議仲裁的綠色通道,對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優先受理、優先開庭,及時裁決,對於符合先予執行條件的,先予執行。
  四是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嚴格落實地方政府的監管責任。
  五是適時集中公開曝光一批查辦的典型案件,特別是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營造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的良好輿論範圍。  (原標題:人社部:農民工欠薪實行投訴首問責任制 24小時處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xhzpch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