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劉希平
  “高校章程又被稱為學校‘憲法’,假如要你著手制定邵陽學院的章程,你該如何去做?”
  12月7日,湖南省2013年面向全省公開選拔省屬高等學校、技師學院省管領導幹部和省屬企業高級經營管理者面試在湖南省委黨校進行,30名入圍考生角逐6個面試職位。該省首次通過網絡平臺面向社會徵集的6名面試現場觀察員,也到現場進行面試監督。
  這是繼邀請媒體進入命題封閉區見證出題全過程之後,該省推行公選廳級幹部“透明化”的又一個新舉措。
  6名觀察員監督面試
  “想知道面試是怎樣進行的?領導幹部是怎麼公選出來的?那就趕快報名去現場看看吧。”12月3日,湖南省公開選拔領導幹部辦公室發佈公告,面向社會網絡徵集6名“面試觀察員”。普通市民作為“面試觀察員”,參加廳級幹部的面試現場監督,這在全國還是第一次。
  湖南省公選廳級幹部面試現場徵集面試觀察員的消息一經發佈,立即引起了各方關註。在短短3天時間里,就有200多名網友報名參加。
  湖南省公選辦最終確認了株洲市蘆淞區姚家壩鄉人民政府幹部凌玲、湖南省大學生創新創業孵化服務公司王彬等6名報名者,作為面試觀察員到現場觀察面試。
  湖南省公選辦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面試觀察員可以現場對考官在使用評價指標時是否公正合理予以監督和評判。收到意見的考官,可以在面試下一個考生時改進。
  12月7日8時20分,凌玲早早地來到了面試現場,在將手機交給工作人員封存後,凌玲開始坐在旁邊觀察廳官面試。當天其他5名“面試觀察員”也分別在另外兩個考場,對面試過程進行觀察監督。
  網絡名詞進入面試試題
  12月7日8時20分,《法制日報》記者進入邵陽學院院長職位考室觀看面試。
  記者發現,7名來自外省的考官已經在考場內坐成一排。湖南省委組織部公選辦工作人員向《法制日報》記者介紹,此次來湖南面試的21名考官由中組部協調指派,不僅全部來自外省,進行封閉式管理,而且考官名單、考試任務嚴格保密,所有考官到了湖南長沙才知道自己是參加本次面試工作,面試當天經過現場抽簽之後才知道自己的具體分組。
  考場的後面,則坐著10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麵試觀察員。邵陽學院黨委書記曹健華和邵陽學院組織部長作為面試觀察員,也在旁邊觀察。
  “這種選拔形式很好,有利於幹部人才脫穎而出,我也希望今天能在這裡找到一個好搭檔。”曹健華對《法制日報》記者說。
  8時30分左右,面試準時開始。每個考生要回答5道考題,每道題6分鐘,共30分鐘,考官現場亮分。
  記者在現場發現,此次邵陽學院院長職位面試題目非常靈活,涵蓋了教學理念和高校管理等多方面能力的考核,一些網絡詞彙也出現在了考題中。
  第三道考題是:大學里的青年教師被稱為“青椒”,他們承擔著繁重的教學任務,還面臨課題申報難、職稱晉升慢等現實問題。你對此怎麼看?你將採取什麼措施來培養好“青椒”?
  同時,如何構建良好的師生關係也成了考題之一。考題稱,古代師生關係被稱為“師徒關係”、“父子關係”,而當前有人戲稱一些高校的師生關係為“游離關係”、“甲方乙方關係”、“老闆馬仔關係”。你對此如何看待?你該如何去構建良好的師生關係?
  12月8日,整個面試工作全部結束。
  本報長沙12月8日電
  (原標題:湖南公選廳官首邀市民現場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xhzpch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